【龙墨】 少爷和丫鬟

摸鱼


乐正家有个小丫鬟,叫墨清弦,平日里是跟在少爷龙牙身边的。
小丫鬟很乖巧,从不多话,手脚也麻利。笑起来温温柔柔的,很讨人喜欢。只是少爷从来对她冷着张脸,吩咐她做这做那,小丫鬟也从不偷懒,在他跟前从早忙到晚。
一日,少爷上山打猎,丢了那块祖传的玉佩,老爷大发雷霆,要罚少爷跪上三天三夜。
那天夜里,有人见小丫鬟偷偷出了乐正府,却再没人见她回来。隔天有猎户在崖底发现了小丫鬟的尸体,想来是掉下山崖摔死了。
山,便是少爷打猎时去的那座。
少爷跪满三天出来后,下人告诉少爷那个鬓边总簪朵海棠的小丫鬟死了,少爷淡淡地哦了一声,垂着眼,不关心的模样。
下人又补说是在山上摔死的,少爷没听见似的,径直回了房。
过了很久,有人问少爷从前跟在他身边的小丫鬟去了哪,少爷顿了一下,漠然开口:“府上有过这个人吗,我不记得了。”
——仿佛忘了自己如何逼着猎户交出小丫鬟死时手里攥着的玉佩。
——仿佛忘了自己如何将小丫鬟那一口薄棺移去风水宝地安葬。
——或许也忘了他曾亲手用剑在碑上刻下小丫鬟的名字,又刻小字一行,写的是“乐正龙牙之妻”。
乐正府的少爷一生未娶,清心寡欲地过着日子,偶尔得了闲暇,便坐在后院默默地喝酒。
后院里栽满海棠,有老仆还记得,当年有个叫墨清弦的小丫鬟,喜欢折这里的海棠簪去鬓间。 


 
评论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棠霜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