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风调查

看到这个东西就写了,好玩XD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棠霜

最开始看到一个词牌名叫做月上海棠,越看越喜欢那个棠字。然后brainstorm了一下,敲定了这个词。(曾经用了橖那个字,但是怎么看都觉得有点遗憾)
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

六年级

因为我喜欢的男孩子也在写小说,觉得能和他有一样的爱好的话是不是就能离他近一点呢?

再后来就变成习惯啦,而且那个曾经喜欢过的男孩子我也不喜欢了【
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

说不清楚啊!一直都!说不清楚!


——文风与年龄不符

——偏向于古风一类的吧

——可以看出同人风味挺重?

——不错


【……还有很多旁友跟我缩不晓得怎么形容文芬,我缩:“不要害pia,因为我也四这样”】
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不算大

可能现在的更精巧吧

更加注重故事情节的安排,人物性格的塑造,细节与气氛的统一……?

试过手的题材倒是多了不少

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

嗯……【努力地寻找形容词

就是漂亮但不空泛,有真实情感,情节不落于俗套,叙述技法扎实的那种

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麽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写什麽的话,想想在写什麽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尤其是给角色发便当的时候……

【天生一副后妈脸】
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过渡章节

就是那种交代人物在两个情节发生之间干了啥的那种

不写的话情节太跳脱没有逻辑,写的话又很为难。
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看 我 心 情 【大爷脸
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会花一点时间写个大纲,顺带标明人物设定以及可能用到的叙述技巧,一个小时左右吧
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要听BGM

有……吧,有时候一直找不到趁心的BGM就很烦躁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式等)

看方便不方便,在学校的话就手写再录入

手写用的偏好道林纸+钢笔,纯蓝墨水。打字的时候用WPS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,不过会大幅度的修文

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

古风

民国风

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?

乔袖太太

有的
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嗯一直都有……
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第一次参本收到稿费的时候超级激动

跟朋友们讨论脑洞特别开心

有一次被自己文章的热度给吓到
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呀!

想把它当做职业
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我和战音常在学校里遇到,而我所做的仅是在她微笑着和我打招呼时应上一声。然后开始埋怨自己表现的不够自然。

她的成绩一点点钻进我的耳朵,她的光芒一束束照进我的世界。我总觉得自己不够好,不够和她站在一起。总觉得她的光芒那样耀眼,耀眼到我几乎变成一粒尘埃。

我想见她,却又不敢见她。

思念将我向外推,自卑又将我拉回。矛盾着的心情在我体内互相倾轧,最终让我把一切念头锁在脑海里。与她的每一次照面,都是一次新的欣喜与颓败更替循环。

真好啊,我喜欢上了这样的一个人。真糟啊,喜欢上了这样一个人的,是我。

名为爱慕的秘密一日日揣在心里,坠着我向深处一日日落。坐卧躺立,由暮至昏,眼前全是她。

我迫切地想要将这秘密宣泄,于是将它付诸笔下。求之不得的潮水每次涨潮,都化作我笔下的寥寥几字。

我把那些琐碎的字拼成诗句,发到网上。却意外地得到了大量的赞赏与支持,他们热切地给我出谋划策,鼓励我去说出心中的想法,去将念头化作现实。

自信一点点回来,我开始思索如何对战音表达我的心意,可是一夜之间忽然什么都变了。

她开始对我视而不见,甚至绕开我的方向。我远远看见她的身影后她便绕了道。图书馆再也见不到她的身影,书店老板亦说她很久没来过。

我徘徊在曾经与她擦肩而过的地方,像个小丑一样圈地自囚,幻想着能够再遇见她。仿佛成了一个溺水之人,刚被拉出水面得以呼吸一口空气,便又被一棒击沉。

为什么会这样?我不无悲伤的问自己。

我在笔下自说自话,一页页潦草的字迹被我的泪水洇开,变成一团团朦胧而不可辨认的墨团。

——便如我沉浮不定的心。

她似乎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一般,我仓皇地想要找出她的所在,却一次次无果而返。

我曾经觉得就这样默默无闻的喜欢下去也就好了,她知道也好,不知也罢,就这样一直尽自己所能的对她好,也就够了。

可是在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晚之后,我发现我错了。

我想要告诉她,我想要得到她的认可。我想挽上她的手一起走下去。

我希望,能和她一直在路上。

【全文】
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

还好啦

希望自己的文风可以更令人感动吧,哪一天有人看我的文看到情不自禁大笑或大哭,这个目标就达成了
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别看了!就你!

 
评论
热度(3)
© 棠霜|Powered by LOFTER